四、學校特色25%

1、配合教育政策推動家庭教育相關活動。

(如:辦理親職教育、宣導防治網路霸凌及網路沉迷、會同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提供家長親職教育諮商或輔導、承辦家庭教育中心相關活動、參與「幸福悠遊站」電子報徵文投稿、學校刊物及網頁結合家庭教育……等。)(15分)


辦理親職教育




「良好的教養與學習成效」~1051005三田國小親職教育講座


2016-10-09 清水區 三田國小 王永年 報導, 已有 68 次點閱 
父母應該從幼兒開始,適時、適量、適性給予情境演練與教導。
  • 父母應該從幼兒開始,適時、適量、適性給予情境演練與教導
  • 父母應該從幼兒開始,適時、適量、適性給予情境演練與教導
  • 父母應該從幼兒開始,適時、適量、適性給予情境演練與教導
  • 父母應該從幼兒開始,適時、適量、適性給予情境演練與教導
家庭是孩子第一個學習場所,父母是孩子第一個老師。
孩子上了小學後,適應不良、學習不專心、東掉西落……等問題一一浮現,真的是上小學才產生嗎?葉明修老師指出:「其實,孩子的所有問題,早就出現多次,父母總以年紀小,長大就會好的心態,或是以容忍、寬容的態度來看待,結果缺點還是依然存在,生活習慣、態度未養成,到了小學問題才真正顯現出來。」葉老師妙語如珠,大家哈哈大笑,好不熱鬧;生動活潑的語調,讓人耳目一新,深深吸引親子的目光;針針見血的建言,更讓家長自我反思。最後,不忘鼓勵家長以身作則、堅持到底的心,從小教養及教導。
沒錯,少子化的因素,父母通常生一個或兩個。但不意味著不用管教,不用教導;甚至,孩子吵鬧,只要把手機給她「滑」,影片給他看,不吵不鬧即可。但是,父母這樣的退讓,剛好成為孩子的「堅持」!非但沒有教育意義,還有可能寵壞孩子,總以為自己「堅持」下去,就會達成目的了。
父母應與導師常聯繫,與老師配合,依同樣的標準行事,養成正確價值觀,與良好的生活習慣。同時,支持老師,不在孩子面前評斷老師,親師合作打造親師生三贏。


宣導防治網路霸凌及網路沉迷







會同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




親師謀對策、逗陣來打拼


2016-09-20 清水區 三田國小 廖修輝 報導, 已有 188 次點閱 
班親會活動、家長齊來參與學校教育
  • 孟元校長介紹與會來賓
  • 褘駿家長會長致詞勉勵
  • 家長熱絡陸續簽到
  • 親師座談
  • 班親代表座談會議
本校每學期辦理一次的班親會,這學期於9月13日熱情展開。當天18:30~19:00家長陸續統一到活動中心簽到,在觀賞「祖父母節溫馨主題曲、防震三部曲、高度近視影片、科技無法取代親子面對互動」等宣導影片中揭開序曲。
19:00孟元校長親切介紹與會的家長會代表、志工隊代表,以及學校同仁,緊接著校務報告,各項議題宣導諸如兒童少年保護、友善校園、家庭教育等,期能達到「三田有品、健康樂學」。
19:40親師座談,親師回到教室,面對面進行溝通教學理念、商討班級經營事宜,校長帶領處室主任,協同家長會代表、志工隊代表,巡視關心各班討論,並給予加油勉勵。
20:30班親代表座談會議,由各班級選出的班親代表,代表班級提出校務經營建言,與校長、處室主任、家長會長、輔導會長、副會長、志工隊長互動討論,謀求共識。
20:50晚安曲溫馨播放下,各班家長與老師的意見交流,欲罷不能,討論熱絡,親師生透過班親會活動充分的交流,晚間9點多紛紛道別,建立良好互動基礎,賡續為三田未來「勤耕良田、豐富心田、厚植福田」努力!
1041107_親職教育講座_王子建







1041107_親子DIY







1040917_班親會活動系列~~「舞動班親 舞動家長會」

2015-09-25 清水區 三田國小 王淳霈 報導, 已有 569 次點閱 
孟元校長陪著新任會長及家長會幹部走訪各班班親
晚上班親會親師在三田國小大禮堂相見歡之後,家長進到孩子的班級選出各班班親代表,同時間黃孟元校長陪著新任會長及家長會幹部走訪各班班親,邀請班親加入家長會行列,熱情「舞動班親 舞動家長會」,配合並協助班級老師、學校辦好各項活動,給「咱的孩子」一個快樂學習、幸福成長的好環境!

提供家長親職教育諮商或輔導


1050319新生體驗營



                                
                               


「大手牽小手」一同上學「趣」_1040831三田國小親師座談會


2015-09-01 清水區 三田國小 王永年 報導, 已有 439 次點閱 
體驗是最好的學習!三田一直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幫助孩子找亮點,創造每一個成功的機會。
走!走!走走走!「大手牽小手」一同來上學。
和藹可親的書瑀、美鈴老師,一會兒為「小寶貝」安排座位,一下子又為家長解說,愛熱鬧的「志工」串起連綿不斷的幸福。
新生始業式結束,小一新生的家長經由志工導引到視聽教室參加新生家長座談會。首先,由孟元校長校務簡介,貼近社區的生活經驗,引人入勝,學校亮點計畫及社區踏查等校本特色,更讓三田「亮」起來;木榮會長更指出家長會是所有家長的後盾,也是學校的「合夥人」;還有堯慧老師介紹三田三寶---水牛、靈泉、茄冬樹;明義主任則把交通安全、午餐、上下學等規範,做了詳盡的說明;永年主任則宣導祖父母節、家庭教育、新住民多元文化、特殊教育等議題,讓在座的家長耳目一新。同時,學校發給家長一本新生始業輔導親職手冊,供家長親職教育、學習輔導、生活適應等觀察及作法,深獲好評。
最後,在愉悅的氣氛中結束座談會。孟元校長斬釘截鐵地回答家長:「體驗是最好的學習!三田一直以學生學習為中心,幫助孩子找亮點,創造每一個成功的機會。」

承辦家庭教育中心相關活動


1.親職教育

1-1.各家庭發展階段之親職教育
1-1-1.「我和我的孩子」親子共學成長班實施計畫
壹、依據
 教育部105年度補助地方政府推展家庭教育計畫。 
貳、緣起
  三年來,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連續推出「我和我的孩子親子共學成長班」,已在本市山海區及家庭教育中心辦理過,受到家長及孩子的熱烈歡迎,紛紛要求在各區繼續辦理。有鑑於家庭是每個人一生學習的起點,但其組織過程卻無法以計畫性及系統性學習;當家庭根基不穩固,孩子在學校及將來出社會都容易出現問題。現今社會著重效能學習,推動家庭教育,已隨著社會環境的變遷、多元型態活動的推展,以及家長與社區需求的日益增加,更加受到各界的重視。本市承襲多年的家庭教育推展經驗,將秉持一步一腳印、篳路藍縷的精神,結合專家學者的智慧及第一線民間社團實務工作者的經驗,因應家長及社區的需求,藉由不斷規劃推展的各項教育活動與課程,打開本市家庭教育之窗。以教育部編印「我和我的孩子」手冊為教材,透過互動體驗式的課程與活動,提供家長、孩子及社區一個身心靈成長的機會,為本市家庭教育注入希望的活泉。
參、目的
 協助國小低年級學童建立生活習慣及適應團體生活協助國小中年級學生適
應學校生活、增進親子關係及面對成長問題幫助國小高學生順利度過
關鍵的青春期,家長了解孩子們的想法,相互了解並傳情達意,增進親子關
係。
肆、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教育部、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主辦單位: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
承辦單位:三田國小
協辦單位:紳士協會
伍、實施期程
1051月至12選定週六或週日辦理。
陸、參加對象
本市小學生及家長,每25對親子(約50)
柒、活動日期及地點
105430(星期六)於清水區三田國小_視聽_教室
105101(星期六)於清水區三田國小_視聽_教室
捌、課程內容(國小中年級組)
時間
課程主題
8:30-9:00
報到
9:00-10:30
如何引導孩童適應學校生活及融入群體生活
10:40-12:10
如何教導孩童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及學習保護自己
12:10-13:00
午餐
13:00-14:30
父母情緒管理與支持陪伴如何培養孩子互助合作的精神及情緒管理能力
14:40-16:10
培養孩子創造思考能力與孩子一起快樂學習成長
16:10-16:30
結業式
、宣導方式
   於各承辦學校及附近學區學校發放文宣宣導、並於家庭教育中心及相關民間教育社團網站公告宣傳。
拾、帶領講師
    親職教育專家或實務工作者。
、預期成效
健全的家庭是社會穩定的基石,親子關係是維繫家庭最重要的一環。現代父母面對日新月異的世代,更需學習不同的教養觀念,來陪伴成長中的孩子。本次「親子共學」課程將辦理2次,協助家長學習成長,幫助成長階段的孩子適應學校的學習環境。


「我和我的孩子」親子共學成長~1051001三田國小家庭教育系列活動


2016-10-03 清水區 三田國小 王永年 報導, 已有 68 次點閱 
家庭應該像個劇場,讓親子展演、共同創作。
  • 家庭應該像個礦場,讓孩子挖掘探索
  • 家庭應該森林,讓孩子觀察、體驗、冥想與反思
  • 家庭應該像個礦場,讓孩子挖掘探索
  • 家庭應該像個劇場,讓親子展演、共同創作。
  • 家庭應該像個劇場,讓親子展演、共同創作。
「家庭應該像個礦場,讓孩子挖掘探索;也應該像個森林,讓孩子觀察、體驗、冥想與反思;更應該像個劇場,讓親子展演、共同創作。」
「我和我的孩子」親子家庭教育系列活動頗受家長喜愛,尤其這次請到父母成長協會理事長顏振寧及張仁彰講師,不但經驗豐富、談笑風生,讓家長了解孩子們的想法,相互了解並傳情達意,增進親子關係。生動活潑、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大家易於接受理念,受益匪淺。更當場開闢「焦點」座談,無論任何疑難雜症,都能信手拈來與大家經驗分享,讓新手、新住民媽媽放下心中長年背負的大石,讓嘴角微微上揚、眉飛色舞起來。
我們都知道:家庭是每個人一生學習的起點,親子關係是維繫家庭最重要的一環。孩子的教育是現代父母所共同關心的議題,透過理念的溝通與傳達,了解陪伴、接納的重要,更要懂得「賞識」孩子。盧蘇偉的例子最典型,常常被提出來驗證你是否為「稱職」的父母,聽了這麼多,鮮有父母確實履行!








1050430_親子DIY





學校刊物及網頁結合家庭教育













「阿公(嬤)!我愛你!」_1040831三田國小祖父母節謝列活動


2015-09-01 清水區 三田國小 王永年 報導, 已有 398 次點閱 
經由互動與互惠的代間學習,增進家庭世代情感凝聚,彰顯祖父母是社會文化重要資產。
  • 幸福嗎?好幸福!
  • 幸福嗎?好幸福!
  • 幸福嗎?好幸福!
  • 幸福嗎?好幸福!
  • 幸福嗎?好幸福!
8/31是三田國小新生入學的第一天,爸爸、媽媽帶著心愛的「寶貝」上學;卻也有阿公、阿嬤牽著小孫女,緩緩地往教室前進。
輔導室從家庭教育的觀點,推動祖父母節系列活動,除了親職座談中加入祖父母節宣導外,更設計了幸福指紋、代代傳情、愛要大聲說等活動,喚起學生對於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之家庭倫理道德,經由互動與互惠的代間學習,增進家庭世代情感凝聚,彰顯祖父母是社會文化重要資產。
最後,學生留下幸福指紋,並大聲說:「阿公(嬤)!我愛你!」,代代傳情的畫面,深深烙印在塵封已久的記憶匣子,享受最動容的微幸福!

2、其他(校園情境佈置、參加家庭教育教案徵選……等)  (10分)


校園情境佈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