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政組織及運作25%

1、成立家庭教育工作推動小組並擬訂計畫。(10分)(如:擬訂計畫、追蹤檢討……等。)

臺中市市三田國民小學推展家庭教育實施計畫
一、 依據:
(一)家庭教育法第12條及家庭教育法施行細則規定辦理。
(二)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推行家庭教育計畫。
二、目的:
(一)加強學校與家庭之聯繫,激發家長關心子女,協助學校教育,增進教學效果。
(二)提昇家長親職教育知能,以建立良好親子關係,營造學校成為社區與家庭的諮詢、支持及學習場所,促進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發展。
(三)結合學校與社區資源,推展社區家庭教育及親職教育,以提昇家庭教育功能,促進國民教育正常發展,建立和諧樂利的社會。
三、實施對象:全校教職員工、社區家長、全校學生。
四、實施原則:
(一)團隊合作:學校家庭教育工作由校長督導,輔導室規畫,其他相關單位協同執行,全校教職員工共同負責。
(二)多向交流:廣徵教師、家長及學生意見,了解其需求,並參考社區的背景與資源,為安排家庭教育課程及規畫活動方式的依據。
(三)適性發展:為使家庭教育達到最大成效,活動方式採多樣化、生活化、趣味化,並因應各年段、需求之不同而安排合適主題,以適應不同父母之需要。
(四)積極鼓勵:用各種方式鼓勵家長踴躍參加,例如:家長參與證書、給予學生獎勵(加蓋學校榮譽章)等鼓勵措施。
(五)善用資源:善用家長委員會、區公所與衛生所等相關政府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社會資源,推動家庭教育工作。
(六)加強宣導:各種活動及計畫張貼海報、電話聯繫、書面通知等方式加強宣導。
五、實施項目:
(一)成立家庭教育委員會,研議討論學校年度重要措施,並擬定工作計畫,落實推動學校家庭教育工作
(二)每學年實施4小時家庭教育課程教學。 
(三)辦理家庭教育相關活動:
1.家長日親師懇談:辦理各班親師懇談會、編輯家長日親職手冊,宣導家庭教育與親子互動觀念。
2.新生家長座談會:新生入學辦理新生家長座談,促進家長協助新生適應新環境,發揮家庭教育的效益。
3.祖父母節活動:配合祖父母節辦理相關活動,增進代間溝通與了解。
4.專題講座:親職教育講座,針對性別教育、親子互動相關主題,邀請 學者專家蒞校演講或由校內專長教師擔任。
5.親子活動:辦理假日藝術學校、生態營等各項親子活動。
6.節慶活動:結合各項節慶活動,辦理相關親職活動、學生學習成果展演,邀請家長參與,了解孩子之學校學習狀況。
7.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利用會議時間及週三進修,討論家庭教育之相關議題,增進教師家庭教育相關概念之成長與運用。
8.結合社區資源推展家庭教育:社區長者到校進行與學生互動進行社團教學。
9.結合學校志工資源推展家庭教育:故事媽媽運用早自習時間進行家庭教育相關繪本故事活動。
10.加強家庭聯絡簿親師溝通交流,學期中安排定期檢閱。
11.關懷弱勢家庭,學校、教師主動積極,扶助其成長學習。
 (四)充實家庭教育軟硬體設備,增購家庭教育之教學媒體(錄影帶、書籍等),以供師生家長借用查詢。
 (五)實施家庭訪問、家庭聯繫、親職諮詢等輔導工作。
 (六)建置校內輔導機制,並加強宣導高風險家庭的辨識及通報流程。

六、預期效益:
(一)落實學校家庭教育課程,使學生可以接受優質的家庭教育課程。
(二)增進教師家庭教育素養及知能,建立學生及家長正確的家庭教育相關概念。
(三)創新、蒐集家庭教育教材及教法,提昇家庭教育之成效 
(四)增進親師家庭生活知能,健全身心發展,營造幸福家庭,建立祥和社會。

七、本計畫經校務會議通過,校長核定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三田國小家庭教育工作推動小組



國民小學階段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綱要


2、召開家庭教育工作會議。(5分)(如:針對家庭教育工作推動小組召開家庭教育工作會議……等。)

臺中市三田國民小學104學年度上學期家庭教育推動工作會議記錄
一、    時間:104.10.05上午8:40-920
二、    地點:會議室
三、    出席:推動委員會各成員(如簽到表)
四、    主席:黃孟元
五、    紀錄:紀淑媚
六、    會議內容:
()黃校長:
    家庭教育,係指具有增進家人關係與家庭功能之各種教育活動,其範圍如下:1、親職教育。 2、子職教育。 3、兩性教育。 4、婚姻教育。 5、倫理教育。 6、家庭資源與管理教育。7、其他家庭教育事項。
    在家庭教育的推展上,以多元、彈性、符合終身學習為原則,依其對象及實際需要,得採演講、座談、遠距教學、個案輔導、自學、參加成長團體及其他方式為之,接下來請承辦處室主任報告本學年的工作規劃。

()王主任:
    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4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並應會同家長會辦理親職教育。
   所以,依規定這學期將實施至少4個小時以上的家庭教育活動,並將家庭教育活動列入行事曆來實施。請各位委員依計畫協助辦理,謝謝。
   本學年家庭教育辦理方式如下表,請自行參閱並提出討論:

1.組織運作
項目
時間
對象
活動內容
主辦
親師座談暨親職教育
104.09
家長
親師溝通與校務說明
輔導室

成立家庭教育工作小組並召開會議,擬定家庭教育工作計畫。
104.08
家長
教師
成立家庭教育執行小組,規劃辦理本校家庭教育之各項活動。
輔導室

105.05
家長
教師
規劃辦理本校家庭教育之各項活動。
輔導室


2.課程融入教學
項目
時間
對象
活動內容
主辦
課程融入教學
適時
學生
於綜合活動、社會、國文、件體領域等融入課程教學中。
教務處
班會主題討論
班週會
學生
配合班會討論之主題,導師就家庭教育之內涵與同學討論。將「孝悌」、「感恩」等中心德目融入班會討論事項,由導師就親子關係與同學討論,以建立同學家庭溝通與互動的態度及正確理念。
學務處

3.辦理家庭教育相關活動
4.其他
    (1)充實家庭教育軟硬體設備,增購家庭教育之教學媒體(錄影帶、書籍等),
       以供師生家長借用查詢。
    (2)建置校內輔導機制,並加強宣導高風險家庭的辨識及通報流程。
七:決議:委員無意見通過,並配合辦理。
八:臨時動議:
九、散會



臺中市三田國民小學104學年度下學期家庭教育推動工作會議記錄
一、時間: 105.05.30上午840-920
二、地點:會議室
三、出席: 推動委員會各成員(如簽到表)
四、主席: 黃孟元校長
五、紀錄: 紀淑媚
六、會議內容:
()黃校長:
    家庭教育工作的推動必須依據家庭教育法,我們更需要各位同仁主動出擊,積極的關心學生、做好親師溝通與合作,如此一來才能真正落實家庭教育的目標。
()王主任:
1. 上學期家庭教育工作執行成果檢視。
2. 下學期家庭教育計畫修正。
3.家庭教育推廣資料介紹。
七、討論事項:
1.每年至少召開兩次家庭教育推動工作會議。本校的會議時間將配合校務會議時間,並選舉推動委員會委員。
2.檢視本學期家庭教育活動辦理情形。
3.配合學校的學生認輔工作,建立學校重大違規或特殊行為學生及家長名冊。
4.討論辦理年度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課程。
5.擬派員參加家庭教育教師知能研習及培訓工作。
6.結合校外資源辦理兩性平等教育活動,例如衛生所、相關基金會等。
7.強化與家長之間的聯繫,例如:家訪、電話訪問或聯絡簿等,以掌握孩子的各種狀況。
8.積極推動認輔制度,針對校內需高關懷孩子(如:單親、隔代教養、外配等弱勢家庭的孩子)提供更多的協助,以減少這些問題的發生。
八、臨時動議:

九、散會

3、訂定學生發生重大違規或特殊行為時,校方之家庭教育輔導機制。(5分)

 ◎目前學生發生重大違規或特殊行為人數目前為0人。

臺中市清水區三田國民小學學生發生重大違規或特殊行為時之家庭教育輔導機制辦法
壹、依據:
一、家庭教育法第十五條第一項規定。
二、本校輔導工作計畫。
貳、目標:
一、透過家庭教育諮商輔導機制,與家長建立夥伴關係,並建立正確之家庭教育觀念,增進家庭生活知能,進而提升家人的情感與溝通管道,以營造和諧的家庭氣氛,落實早期介入危機及高風險家庭,減緩家庭問題惡化。
二、提供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學生之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學生之人家庭教育相關知能,輔導課程,以增進其家庭教育相關知能,協助其輔導子女改善行為。
三、建立危機及高風險家庭社區預防網絡,並整合區域服務資源網絡。
參、適用對象:
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學生(指違反學校校規達記大過以上處分或經學校認定行為特殊之學生)之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學生之人。
肆、實施輔導相關人員:
導師、學務處、輔導室及相關人員等。
伍、實施方式:
本校於學生有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時,即以書面通知其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學生之人,要求其參與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相關課程,經書面通知三次以上未出席者,本校即通報教育部;並依學生違規情節輕重,由導師、學務處、輔導室以下列方式提供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
一、以電話進行家庭教育諮商輔導。
二、運用通訊方式提供改善之建議。
三、提供相關之書面或視聽資料。
四、派員至學生家中進行家庭訪問。
五、邀請學生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之人,參加學校提供之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課程。
六、轉介至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為家庭諮詢輔導或各類專業機構為專業心理諮商。
七、其他適當方式。
陸、實施內容:
一、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
()本校提供家庭教育諮商輔導課程之流程如附表一,內容及時數如附表二。
()導師就核心課程中之親子支持、互動與溝通須實施至少1小時。
()輔導教師就核心課程中之偏差行為、性別平等與協助須實施至少1小時。
()兼輔或輔導室就核心課程中之偏差行為、性別平等與協助須實施至少2小時。
()其他選擇課程可由學校親職教育講座或活動鼓勵家長參加。
二、啟動輔導機制
 ()適情形進行法定通報(關懷e起來)及行政通報(校安通報、通知教育局、駐區督學)
 ()開案分配認輔教師加以輔導。
 ()進行家庭訪問、課業輔導。
 ()請家長會高關懷小組進行家庭支持與協助。
 ()視情況請求醫療、衛生、社政、警政、兒童少年輔導機關或社會團體協助辦理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
 ()請學生家長或監護人及實際照顧學生之人參與相關家庭教育諮商或輔導課程。
三、後續追蹤
 ()進行再評估:3個月為一個輔導期。
 ()轉介其他機構:輔導無效後進行轉介。
 ()追蹤輔導預防再發。

柒、資料管理:
本校將有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學生資料建檔,記錄並追蹤其家長或監護人接受家庭教育諮商輔導情形,檔案資料必須妥善保管並保密。
捌、社會資源運用:
一、結合臺中市家庭教育中心及相關資源提供有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學生之家長或監護人家庭教育相關知能,協助其輔導子女改善行為。
二、本校提供家庭教育諮商輔導時,得結合學生家長會辦理或請其協助輔導。
三、本校為發揮家庭教育功能,預防學生有重大違規事件或特殊行為之發生及加強輔導措施,得請求醫療、衛生、社政、警察、少年輔導機關、社會團體提供協助。
玖、本計畫於本校輔導工作委員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附表一 本校家庭教育諮商輔導實施流程圖

 
附表二  本校提供家庭教育諮商輔導課程之內容及時數

      
時數
課程類別
課程名稱
重要概念

核心課程
親子支持、
互動與溝通
家庭支持(經濟、情感)
良好之親子互動
良好學習環境
家人溝通技巧
關懷與接納子女
至少
四小時
偏差行為、
性別平等之協助
子女之反社會行為
學校社區資源
子女交友情形
子女自律
子女對自己之行為負責
規律之生活
選擇課程
父母之職責
親職教育
正向對待自己之子女
子女管理自我之行為
孕育良好之生活與學習環境
由本校自行彈性訂定
家庭氣氛之營造
一致與適切之管教方式
完整之家庭功能
良好親子關係
感情融洽之家庭氣氛
家庭支持
方案與資源
善用傳播媒體資訊
社會支援系統
舒緩社經壓力
學校安置系統
良好之親師關係
良好之社區環境品質
社區資源
兒童與青少年
身心發展
兒童與青少年發展之需求
及早發現克服發展障礙
子女社會適應及自我調適能力
子女瞭解自我
發掘興趣與能力
發展自我概念
挫折容忍力
良好之生活適應能力   
兒童與青少年
壓力與抒解
壓力管理
健康之休閒環境
對子女關心與同理心
問題解決能力
子女課業輔導
兒童與青少年之次文化
社會增強方案
社會行為規範
人際關係能力
學習良好之社交技巧
同儕參與 

親子共學
親子共讀之培養
家庭共同學習之概念
親子共學之方式、管道

重建家庭關係
促進責任心,減少不責任行為
增加家人相處時間
傾聽與表達
情緒管理
正向自我對話
拒絕的技巧
傾聽子女之心聲
接納子女之情緒
家庭危機處理
問題解決之能力
尋求相關團體協助
減少家庭暴力
家庭成員正確之道德觀念
婚姻諮商
 

 


4、按時上網填報家庭教育工作執行成果。(5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