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 星期四

父母效能檢核表

父母效能檢核表    您是不是有效能的父母,請做做看!
編號
                   
總是
經常
很少
從未
1
我能每天抽空檢查孩子的聯絡簿
 
 
 
 
2
孩子做錯時,我會立即糾正並告訴
 
 
 
 
3
我能親自為孩子準備三餐
 
 
 
 
4
我能親為孩子準備乾淨、舒適的衣服
 
 
 
 
5
我了解孩子在國小階段的發展情形
 
 
 
 
6
我和孩子溝通時彼此都很愉快
 
 
 
 
7
孩子有好的表現我能具體的讚美
 
 
 
 
8
我會利用時機鼓勵孩子參加慈善和捐獻活動
 
 
 
 
9
我會帶領孩子分擔家事
 
 
 
 
10
我不會將十二歲以下子女單獨留置危險的地方
 
 
 
 
11
我會和老師討論子女的教育問題
 
 
 
 
12
我會和孩子一起看電視並討論內容
 
 
 
 
13
我會以身作則,注意自已的行為習慣,以作為孩子的模範
 
 
 
 
14
我會和孩子一起選擇課外讀物
 
 
 
 
15
孩子會和我談他的學校生活
 
 
 
 
16
我會指導孩子正確使用零用錢
 
 
 
 
17
我能說出幾個孩子最要好同學的名字
 
 
 
 
18
孩子有了困難會告訴我
 
 
 
 
19
我能依孩子的能力,給予適當的期待
 
 
 
 
20
我能敏銳的察覺孩子的心情
 
 
 
 
21
我的家庭充滿歌聲、歡笑聲
 
 
 
 
22
我能及時發現孩子身體不適,並適當處理
 
 
 
 
23
我願意抽空和孩子閒話家常
 
 
 
 
24
我會安排有益身心的休閒活動
 
 
 
 
25
我能培養孩子良好的興趣、嗜好
 
 
 
 
26
我會閱讀有關管教子女的書刊
 
 
 
 
27
我知道孩子就讀的班級和級任老師的姓名
 
 
 
 
28
我提供孩子一些作決定的機會,並讓他為自已的決定負責
 
 
 
 
29
我能參加孩子學校舉辦的職教育活動
 
 
 
 
家長簽名:                                                   總分:
請依照「總是」得3分,「經常」得2分,「很少」得1分,「從未」得0分,計分,計算您所得的總分;總分越高,表示您越是個有效能的父母。

做過以上的問卷和評量表之後,如果您的得分很高,請繼續為教養好子女而努力;如果沒有很高的分數也不要灰心,因為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父母,您也不可能每件事都做得完美,只要您肯用心不斷地學習,調整自已教養子女的觀念和做法,您就會是做成功的父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